close
話說,某天~~~
獅子男的姪子和姪女來找我玩。
小孩我在顧。
獅子男倒是很開心的去打棒壘球。
真不知是誰家的小孩呀~~~~

這對姊弟相差了六歲。
看她們的相處就知道,平時吵架時。
父母是怎麼處理的了。

剛開始小朋友還玩的滿開心的。
後來弟弟一直吵姊姊。
一下子要姊姊的椅子讓他坐。
一下他不愛聽的音樂,又叫姊姊關掉不要聽。
後來姊姊關了音樂。
他又吵著要聽音樂。
聽了又說一直要換別首。
原本,我想說可能是弟弟無聊要姊姊陪他吧!
所以,我就依他的情緒來安撫他。

直到後來,他又吵著要和姊姊換椅子。
姊姊一直被煩,當然很不開心啦!
就叫他不要吵。
而且...二把椅子就一樣呀!我看不出為啥要換??
姊姊就生氣的不和他換,他就一直要推他姊姊下椅子。

當下,我就覺得不行了。
怎麼....可以用情緒化的手段來達成自己要的目的呢??
而且不顧別人的感受。

他在家裡,一定也是大家依著他。
想說他年紀小讓他。
所以,現在他遇到不合他意的情況。
就用發脾氣的哭鬧方式來達成。

我就和他說:「你要乖,你要別人讓你,你要說什麼??」
「姊姊又沒有欠你!你要的東西不可用這種方式來取得。」
「至少你要問過姊姊的意思吧!而且姊姊剛讓你那麼多了,你怎都沒說謝謝??」
結果....
弟弟就一直哭著說我要~~~我要~~~

對不起呀!當下我真的想殺小孩。
但不是我家的,就算罵也不能罵得太超過......

我等他喊累的空檔。
我就板起臉孔說:「大家都這麼疼你,你怎麼可以這麼不聽話??」
這時侯,一定不能用罵的,因為小孩會哭的更慘絕人環。
那時,你和他說的道理,他會一句也聽不進去。

等他定眼看我時。我又接著說:
「我們又沒有人欠你,而且你怎麼可以推姊姊。」
「男生的力量是來來保護女生的。」

「而且,你要的東西,別人幫你弄好,你怎麼都沒有和別人說聲謝謝!」
「你都用哭的來吵,那我們也可用打的叫你乖。你覺得好不好?」
「你看...我們都沒有兇你打你呀!因為我們知道你會不開心呀!」
「那你怎麼可以用哭和吵的方式來讓別人不開心。」
這時他就很安靜了。

我最後就丟一句話說:
「你這麼乖,又這麼聰明,你自己再想一下,這樣對不對?」

姊姊就接著說:「早就習慣了,在家他都是這樣子。」

這...真的很不好呀!
就算是對還是不對,都依他的。
久了,就會覺得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了。
至少,要教他和人應對的禮貌吧!

不過看他在旁邊安靜了好一陣子。
後來還很巴結的喊我:「阿姨,我和你說一個笑話喔!」

我想他是有聽進去啦!
雖然....他並沒有認錯。

不過,至少小朋友不對的事,就是要讓他面對他的錯誤。
不一定,要用打和罵的方式啦!
我現愈來愈覺得,循循誘導真的很重要。
用打、罵的情緒來管理小孩哭、鬧的情緒,真的誰也沒有得到什麼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sun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